笔写我心

读《silent spring》(1)

这是我拿起又放下了好几次的书,英文版或是中文版都试过,但是还是无法获得像阅读小说一样的快感。这次我打算再尝试一次,一点一点来,一边阅读一点写点感受,或者提点问题,让自己在阅读中更主动一些。比起读完这本书,我觉得我的尝试更可贵。

这本书在环保领域赫赫有名,它促成了生态学,促进了环保的立法,和我的专业还有相关性。作者叫Rachel Carson,过去是一名海洋生物学家。她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五十岁了,在她写这本书以前她已经有了脍炙人口的作品。但在为政府做事的过程中,对于广泛使用的ddt和其他农业项目里用到的一些持久性的农药,他们一直保持着警觉。他们想就此问题引起杂志的注意,却受到了一些制造商的攻击。于是,她决定写一本书,揭示这个工业化、科技化的社会对于自然世界的不负责任,她是一个受过良好训练的,具有洞察力和诗人般的敏感细腻的科学家。她的这本书想说:在这个过度组织化和机械化的时代,个人的主动性和勇气仍然很重要:变革,是通过改变我们对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思考方向带来的,而非煽动战争和暴力革命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柯柯汀 | Powered by LOFTER